close

intelbot%26;spiderbot.PNG

前身為藝術人的愛睏某次在松菸附近看展覽時,在展區看到駭客松/黑客松一詞,當時並不是很了解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只是在展間內慢慢地走,一面觀察來體會(我不愛拿出手機當低頭族-或立刻查google)
看到了些 3D printers 和音樂和科技的結合. 直到和身為科技人的 software engineer 老公一同參加了在美國的首場hackathon,親自投入一次後才完全明白:原來 hackathon 的意思是 hack(ing/er(s)) + marathon =一群熱血科技人馬拉松式地用coding 寫程式研發出新 projects

沉浸在這種人手一台電腦,用coding可以創造出任何事物,充滿可能性的環境裡,深感到 a hackathon is hella fun!!

undefined 
^ Galvanize 的寬敞 amphitheatre 視聽室 + Desert Hacks cactus sculpture. 

本次的hackathon是一群CS (computer science) 學生們組織起來的活動-他們把這次的hackathon命名為 "Desert Hacks"(因為在Arizona充滿仙人掌們的"沙漠")... (注意上圖那個帶有一朵仙人掌花的cactus paper sculpture..) 場地和 Galvanize 在 Phoenix 的新據點 合作 - 本身為 "learning community for technology" 的 Galvanize, 不只在 Phx, 在其他科技據點城市也都有他們的足跡. 會選擇幫助這次的 Desert Hacks, 也是個很具巧思的 promote 自己在 Phx新據點的方式. 

galvanize.PNG 
(image source: Galvanize Phoenix website
先不說源源不絕供應的飲料,零食,食物,(隨你吃喝的概念?) (喂喂...!)讓任何來的 hackers 可以無顧忌的投入 coding 

晚餐:墨式拼盤 (Mexican platter) burrito/tortilla/salad/salsa/chips... 
undefined 
midnight snack (宵夜):冰淇淋夾心 & 一堆美式甜死人不償命的餅乾 (好像也太不健康/爽 (?) 


undefined 
咳咳(重點不是食物啦!)-跟各大企業的合作/贊助也帶進了不少有趣的gadgets 器材供使用! (這次的企業/組織夥伴名單裡有: Major League Hacking (MLH), Intel, Amazon, GoDaddy, AE (American Express) tech, StateFarm, Uber, GitKraken, GitHub, All State, General Dynamics, 等 - 詳情可看 Desert Hacks 2017 官網 ) 其中有 Occulus Rift VR headset, Intel Arduino maker kit, Edison Development Board kit, 等超酷器材.... (愛睏畢竟是門外漢,且第一次體驗這些科技玩具...難掩興奮) XD 其實愛睏老公參與時也很興奮... 這些器材完全大方出借全場學生們使用-且還有各家的 mentors 在場指導/解惑 - 當真是來到賺到!!!!! 

位於後方的 Intel攤位-站著 Stewart Christie , Intel Evangelist 

undefined

就連以 volunteer 身分參加的愛睏,跟一些人聊天後都加了一甲子功力(誤)-呃,是對大家在做什麼,有趣點在哪,困難點在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啦!!!(感謝老公忙碌之餘還當愛睏的科技界嚮導囉)

據老公點出,美國 vs. 台灣的學習環境 (以他過去參加許多codefest經驗而言),最大的不同是-美國人把 hackathons 視為一種學習的管道,提倡 "不會就來學習, 會了就可以做projects了!" 的態度,而不是用 "你怎麼這個都不會/這麼遜(還來參加)?" or "我什麼都不會,不要去丟人現眼" or "我可以做什麼?會被人家比下去" 的悲觀, 自己搞死自己的學習機會心態. 愛睏也感同身受這種被比較的文化,且留美期間有深刻感受到文化差異. 不管是那種與生俱來的自信心,強烈的學習心,參與心也好,不同土壤形成的觀點就是很不一樣. 不說哪種是好還是壞,論結果而言,若一個新手還沒成長前就被這種抑制成長的校園/社會土壤抹殺掉,真的很可惜. 每個人都曾是newbie/noob - 菜鳥... 菜鳥不就是要學習/進步/增廣見聞才來參加 hackathon(s) 的嗎?... 雖說這場合當然也是種競賽,與人互動過程中也能評估自己回去還要埋頭苦練哪些點,
也要到交流了才能得知自己進步了多少-還差想到達的境界多遠. 就算是大一大二生也可以好好的見識一下,認識人,評估一下自己要如何進步. 純粹的開開眼界來讓自己有學習動機或想法也是好的. (所以要踴躍點參與嘛!!!)  

再者,其實許多台灣人很優秀,(美國人並沒有比我們好到哪去,只不過他們機會和資源多-國家和企業提供養份讓很多人成長,至於菁英還是私底下嚴密培訓,到頭來成名的那幾個. ) 但在一個棒打出頭鳥/用權威discourage,甚至打壓好學的新人們的文化裏,對比台灣和美國的駭客松文化實在是令人唏噓. (在後記中,愛睏也有看到BuzzOrange這篇寫台大的hackathon感到唏噓...)

所以能的話就多參加Open Source development, 好好學習並反思如何吸取值得學習的點來壯大自己

intelbot%26;spiderbot.PNG 
(Image source: via Desert Hacks 2017 twitter ) 

這次Intel帶來的兩隻開場秀bots: built on Intel Edison Development Board. 1) 會揮手的小白bot + 2) 用3D printer motors 組成的 spiderbot (C++編程) 關於這隻蜘蛛機的組合愛睏有點忘了,所以在線上找了解釋的 video sources 來幫助大家更了解. 如有興趣可以自行去youtube上找 intel spider bot 之類關鍵字來看看哦! 

 
(以下聽打內容 - see video for more - 就不翻譯了) 
About the hexabot (aka spider bot) - each one of the leg has 3 servers/sensors - operates like joints - moving in all directions. controlled by intel chip - different behaviors that have been programmed. Edison chip = microcontroller. A full-blown computer on a small model. The legs are 3D printed, synced to wifi, PC, cloud in the process. Fully Arduino compatible.  
Computer vision (can do gesture/facial recognition).. "It's an exercise between hardware application & software programming.
A lot of robotic, mechanic operations."

以下是 Intel 本次贊助的 Arduino / Edison Dev. board / maker kit 組合起來的樣子:
Maker kit: set of sensors, processors, and other objects that one can use to build an idea that they have. 

intelcar.PNG

^ ... 也是愛睏老公在這次 hackathon 中選擇研究的主要器材. 

dalle.jpg 
^ 老公和隊友們努力的project作品: 

Vision: 運用基本素材兜出具影像辨識和聲控功能的三段加速自動駕駛機
-轉彎,影像辨識,和聲控尚在實驗/de-bugging階段.
據了解,有機械零件調整上的困境(車輪螺絲稍緊會影響轉彎自由度,稍鬆會開偏)

Dall-e is an autonomous driving model with 3-part acceleration, built on Intel Arduino kit (Edison development board) at a hackathon (Desert Hacks 2017) in Phoenix, AZ. The Dall-e team envisioned gesture sensing (as illustrated by the attached webcam) and audio feedback (see attached microphone) capabilities in order to realize a low cost, autonomous driving bots-roaming future. 
 

undefined 
^ Amazon's Hadoop workshop @ Desert Hacks 2017 開講中... (雖然是英文,可是內容...愛睏鴨子聽雷啊....orz 努力聽但聽不太出什麼 take away... lol) 

undefined 
^ Hackathon 頒獎前的Demo 大會 -參加者(hacker)們身穿黑色DES ERT HAX 三色tee 口沫橫飛兼口才很好地介紹自己努力做出的成果 (不得不佩服美國人的表達能力,是我們值得學習之處之一,不要覺得這只是耍嘴皮子) 這種場合就是考驗pitch delivery,精準且準確地介紹自己的作品(產品),並應答問題的能力. 

undefined 
^ Demo 大會 & hackathon之 多利用snapchat小提示 - 收集各種活動照片和影片

undefined 
^ 這組做出一款 Occulus Rift VR 上玩的打字遊戲. (視覺效果很酷,但愛睏實際體驗到最後覺得很暈啊!不過他們得獎了!恭喜呢~) 

undefined  
(Image source: via Desert Hacks 2017 twitter ) 
^ SV Bank 贊助代表和項目得獎學生們合影,記得他們做出一款跟反校園霸凌有關的app,贏了SVB的diversity(多元性)獎


愛睏的努力老公最後也抱回了一箱 Intel evangelist Stewart 送的禮物:

intelkit.jpg

File_002 (2).jpeg

File_000 (4).jpeg

File_001 (2).jpeg 
(看他始終如一地堅持,不斷地克服 technical difficulties,送他從頭研究到尾的全新工具箱) 對我那愛 implementating hands-on projects 的工程師老公而言,就像小朋友拿到一堆樂高一樣開心吧...  老婆看都看不懂就是了-反正要小心翼翼的 handle... Fragile! Caution! 

還自己上網去做功課才會知道這些是做啥的:
某天在地上撿到一枚看起來像被彎壞的耳環的東東(黃色的)-看了這個圖才發現是最上排左邊數來第二格的內容啊..不確定是 sensors or resistors... XD 

undefined  
(image source: yourduino shop) - Thanks for helping me understand what these parts do!!! 

- - - - - 

後記:後來看到BuzzOrange這篇,也讓我事後回想了一下在Desert Hacks 2017這場,美國人團隊和評審們又是怎麼評分的呢? 據觀察,Desert Hacks 這場得獎的小組都有

  • 創意點
  • 完成度(克服 implementation/coding difficulties成功度)
    (記得當時 Intel 的評審兼 evangelist Stewart Christie在頒獎時提到了老公的作品,但也點出因為無法解決 implementation上的問題因此沒能上榜, 36小時內,時間有限 - 結果已很讓我們兩人收穫良多和感到值得,過癮!
  • 跟當下科技/器材/社會/生活所需趨勢結合

精神:

  • 繼續改善改良這次的project,提高完成度,下次hackathon繼續參賽

嗯... 學習,精進,是人生中永無止境的旅行!共勉之,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Mrs. Sleepy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