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紀念碑谷,要自己開車進入園區還是參加導覽呢?此篇會分享只有參加導覽團才會看到的景點和體驗,至於參團選擇的話自己google一下 Monument Valley Tours 等相關關鍵字. 

我們的經驗是付了 $75/人 - 淡季 (12月底去的), 看完這一系列照片,我想大家可以自行決定~

若參加導覽團的話,會坐在專車上載到平原層,像下面這張圖片和紀念碑巨石群們遠方 "面對面" -(這裡要自行開車下去也是可以的!~這邊只是放張圖示意)

真正獨家的內容是以下這些(外加一些景觀路徑只有導遊可以走):

-Navajo weaving demo in the hogan 中間會有一個景點是拜訪納法侯族人傳統土造屋(Hogan 念作"侯剛"),可以現場觀摩納法侯婦人手工整理羊毛... 

展示屋內掛有很多納法侯手工織品,還有竹編簍(都是其文化和藝術作品特色)

這個圖連結著納法侯文化和智慧裡,婦人採集染料植物時各種不同植物染料來源-傳承用哪種植物來染各種顏色的線的文化智慧

這方形框是hogan屋中心點的爐灶(煙囪)透氣的天窗吧-他們沒有細講其意義和用途

這影片裡錄下了導遊先生和編織的婦人用納法侯族語對話-雖然聽不懂,可稍微提供點聆聽納法侯語的體驗-景色方面,愛睏轉了一圈拍hogan裡的擺設和景,(有本書讓你看到hogan的外觀~補足愛睏忘了拍外面),旁白是導遊先生講述著早期美國政府如何在語言上打壓納法侯人民(只能說英語!),(跟台灣國民黨治理時期時打壓說台語的人要被罰錢和羞辱手法類似,但國民黨的政策更狠,對不?Anyway-愛睏其實是外省第二代,本來對台語沒啥感覺,但自從了解到一個政黨如何地有策略性地除一個民族的根,除文化,更多這些不義的相似之處(要統治就會這麼做,但還是)忍不住碎碎寫了這段,離題了 XD)繼續欣賞內容吧~影片裡也會看到納法侯婦女為維持生計製作販賣的手工飾品...

和藹的納法侯婦人講解到納法侯的梳子:(一把捆著的乾草植物)並說她可以為想綁納法侯髮型的人綁頭髮!(下面這位美國女生的父母就付了錢讓她體驗了)

影片:"在我們文化中,頭髮是神聖的" -"是啊,我想起我奶奶以前也常說:不要剪頭髮!其實有很多種意思,一方面,頭髮代表雨水-從遠方看下雨,看起來像頭髮,若你把頭髮剪了,搞不好就把雨趕走了!所以最近沒下雨我們都怪達菲"(前陣子剛好剪短了頭髮)(大笑一陣) 綁起來有沒有類似日系(武士?)的包頭呢?

這裡的手作飾品希望來觀光的人購買,支持族人生計(看到的一串項鍊大概 $25,耳環一副 $10)

導遊講解著他們每一幅手織品都有很多重要的文化故事和意義傳承在裡面(原住民文化雷同處就是透過實用的,易攜帶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瓶子,罐子,編織品,加以裝飾,透過藝術手法將文化象徵和意義傳承)(之前愛睏的大學課程中有略為研究另個美國原住民族的作品文化意義)

離開hogan後,我們繼續走訪自然的殿堂中的各種 "建築" ... 

The Big Hogan 大侯剛(天然造型-因為頂部有個天然的洞~很像之前展示hogan內的透天洞)

  

 

在 The Big Hogan 底下聆聽了雙頭笛 "Drone flute"的現場演奏 (連結內有詳細關於雙頭笛 drone flute的資訊和演奏影片哦!)... (第二段影片的演奏者比較有演奏出笛子和音的效果~他好像比較會吹奏)

近拍一張這有趣的樂器~

  

 有早期族人刻劃的訊息....羊群?遷息?

太陽之眼 Sun's Eye...下午時分,午陽照射出金黃色澤...

 

Ear of the Wind 風之耳-風化石造型(背著光,走上有點陡的沙丘挺冷的...)

最後,車會回到The View Hotel 停車場,導覽就結束了~(別忘了給小費)

我們的經驗是遇到了個有點懶/介紹不多的嚮導-可能因為是淡季,我們好奇問了很多關於納法侯文化和為何這些砂岩是神聖的種種問題,卻被他說:這些是秘密 (it's a secret) 打回來-讓愛睏有點不能理解。

特別是當去羚羊谷時,那裡帶隊的納法侯少女們對於我的提問侃侃而談他們的文化和價值觀等意義時,形成的強大對比,讓愛睏和老公都感到這個體驗很不是滋味. 

Anyway... 想深入紀念碑谷導覽團獨有的景點,非得參加團囉! (包車,所以不用自己開-但這行程並沒有包括走 Wild Cat Trail就是了)

 

延伸閱讀: 

Monument Valley 紀念碑谷 地質奇觀 美景後的故事 (1)

Monument Valley 紀念碑谷 困境求生: 勇闖好萊塢推薦美國西部片電影取景故事  (2) - Navajo納法侯族與Goulding鉤鼎夫妻的共生歲月 (Gouldings Lodge之起源)

美國西部意象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 約翰韋恩典型美國形象建立故事 (3) - 和Navajo納法侯管理園區成立

Monument Valley 紀念碑谷 阿甘正傳 電影場景 Where Forrest Gump Stopped Running (4)

Monument Valley 紀念碑谷 Goulding's Lodge 鉤鼎夫妻旅社園區景點介紹 (5)

此篇是 (6) 

Monument Valley 紀念碑谷 Road trip旅行規劃 紀錄 & 照片集 (7) 

主題分類:

[旅遊風景線] - 可參考:6, 7

[Navajo 納法侯原住民族/鉤鼎旅社線] - 可參考: 2, 3, 5, 6, 7

[阿甘正傳電影拍攝線] - 可參考:5 (文物館內容), 4

[西部電影拍攝場景/John Ford/John Wayne線] - 可參考:2, 3, 5, 7

arrow
arrow

    Mrs. Sleepy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