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利桑那州隕石坑這個世界自然奇觀聲稱是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一座,會發現這地點和決定去一探究竟也是挺偶然的。老公學校有個地質兼航太探索的系所, 系所二樓有專門展出隕石收藏的展覽區域... 讓愛睏很是驚奇, 後來發現, 學校竟有大學收藏中最大的隕石收藏!!! (其中有三萬種獨立標本, 紀錄著2000種特定的隕石撞擊和發現) 也常常借出這些收藏給其他自然科學館或大學使用. 那次逛系所的隕石展覽, 勾起了老公小時候在百科全書上看過的某張黑白照片的回憶: 一個很大的隕石坑(好像就在我們這州)...年幼的老公並不信如此大的坑真的是宇宙碎片砸出來的, 一直以為是商人騙人弄出來的景點, 直到我們親自體驗了它給人的震撼.....和了解了它背後的故事.......

隕石坑檔案

  • 年齡:約五萬年(實際為4.9萬年)
  • 直徑:約1.2 公里 (youtube上空照短片
  • 深度:570英尺(173米)
  • 大小分類:大型隕石坑 (標準:一萬年至一百萬年前, 直徑一公里以上)
  • 隕石重量:約30萬噸 
  • 速度:每小時26000英里的速度行進(每秒12公里)
  • 衝擊力:二百五十萬噸炸藥(TNT)的力量 (也就是摧毀了廣島的原子彈的150倍力量) 爆炸。三億至四億噸(兩億七千二至三億六百三公噸)的岩石被衝擊撞飛移位。
  • 其他測量:在周圍平原之上的邊緣高度為120-200英尺(36-61米),總共8200萬立方碼(6270萬立方米)。坑洞緣最高點為海拔5,723英尺(1744米)。
  • 名稱由來:
    • 由於美國地理名稱委員會通常承認從最近的郵局衍生的自然特徵的名稱,特徵則從附近名為Meteor (流星/隕石)的郵局獲取了“Meteor Crater”的名稱。該地點以前被稱為 Canyon Diablo (Diablo為西班牙文的魔鬼/惡魔; 魔鬼/惡魔峽谷),因此隕石的碎片(以地理名稱來說)被正式稱為魔鬼/惡魔峽谷隕石。
    • 大眾普遍認知為“隕石坑”, 但由隕石研究會所決定的適當科學名稱是 "巴林傑隕石坑" (Barringer Meteorite Crater),以紀念首先表示坑洞是由隕石影響產生的丹尼爾·巴林格(Daniel Barringer)。
  • 經營狀況:隕石坑是巴林傑家族通過Barringer Crater Company私有的,該公司宣稱它是“地球上最好保存的隕石坑”。儘管它作為一個地質遺址很重要,但隕石坑並不以國家紀念址而受保護,這狀態將需要聯邦政府所有權。 它在196711月被指定為國家自然地標。
     
  • 大多數隕石被衝擊的力量融化,並以非常精細,幾乎霧化的熔融金屬薄霧散佈在周圍。數百萬噸的石灰石和砂岩被衝擊,從坑洞中飛出,周邊地面範圍一英里覆蓋著一片混合破碎、粉碎和部分熔化的岩石與隕石碎片。一個湖泊在隕石坑的底層形成, 沉積物積累高達坑只有550英尺深。然後, 隨著冰河時代的結束,氣候改變且變得乾燥。我們今天看到的沙漠有助於保護隕石坑,限制了可能會模糊或消除當年影響痕跡的侵蝕。
     

隕石坑證明之關鍵人物:非科學界出身的礦業工程師巴林傑 Barringer 

雖然隕石活動已經被觀察近數百年,二十世紀前卻無人辨認出坑洞是隕石造成的。大多數科學家拒絕了隕石造成坑洞的可能性,認為所有的自然地貌都是在數千甚至數百萬年的時間內慢慢地創造出來的,而不是在單一個災難性的時刻。隕石坑的發現和研究有幾位關鍵人物的推進。其中最具影響的是巴林傑 (Barringer)。(Barringer 家族隕石坑研究官網, 無中文- 以下不專業翻譯節錄分享) 

在巴林傑推出他的論點前, 1891年, 有一位美國地質調查局的首席地質學家吉尤柏特 Gilbert, 對亞利桑那沙漠中巨大的坑洞感興趣. 身為他那一代最著名的地質學家, 他的聲望是如此高,他的同事或繼任者都不願意公開質疑他的結論,即使顯而易見的是,其中一些結論是錯誤的。吉尤伯特探查且測試了關於其坑洞形成的兩個假設。第一: 由巨型隕石的撞擊形成的。第二: 由遠遠低於表面的火山活動造成的過熱蒸汽爆炸的結果。吉爾伯特認為,如果坑洞是由隕石形成的,則隕石必須幾乎與火山口本身一樣大。他並假設它還在那裡,佔據了火山口底下的空間。因此,他決定以兩種方式測試影響假設:1) 將坑洞的中空體積與排出的物體體積進行比較。2)   用磁鐵進行實驗,以測試大量的埋鐵。如果隕石仍然在坑洞底下,他推理,坑洞內的空間將會小於撞擊物質拋出的物質。大量的鐵會吸引磁鐵,改變羅盤針的方向。兩項試驗結果均為陰性。吉尤伯特便提出坑洞形成是由蒸汽爆炸造成的,而在其周圍的成千上萬的隕石碎片只是巧合。

在1902年, 從普林斯頓大學和賓州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巴林傑(Daniel Moreau Barringer)轉向投入他感興趣的採礦業已小有成就, 並與他的朋友Samuel J. Holsinger閒聊時,意識到大坑和周圍的隕石鐵的存在。像吉尤伯特一樣,巴林傑推理,如果坑洞是由這樣的影響形成的,那麼大量的隕石鐵仍然會被埋在其中。幾個月後,霍爾辛格通過信件確認,小型球狀的隕石鐵與坑洞邊緣噴出的岩石是隨機地混合在一起。這種隨機混合的岩石和鐵使得Barringer相信,坑洞是與隕石的到來同時創建的。如果它們是於不同的時間被留下,他推理,岩石和鐵將是在不同層面被發現。他 “不再懷疑,而且是確信,坑洞必須是由某種物體與我們地球相撞的影響。" 在從未見過坑洞的情況下,他邀請了他的朋友,費城數學家和物理學家本傑明·切爾·蒂爾曼(Benjamin Chew Tilghman)組建了Standard Iron公司,並開始為坑洞和其周圍的土地獲得採礦專利。Barringer對於隕石坑衝擊起源的結論仍然只是一個假設。為了籌集資金用於他計劃的採礦業務,他不得不說服科學界他是正確的。也為作為第一個證明隕石坑衝擊起源的人的聲望而努力。

巴林傑的證據 

在1906年,且再次在1909年,Barringer和提爾曼向費城自然科學院提供了關於隕石坑衝擊起源的論點。他們包括:

  • 數百萬噸只能由巨大的壓力造成細粉碎的二氧化矽的存在。
  • 大量隕石鐵,以球狀“頁岩球”的形式散佈在邊緣周圍的平原上。
  • 隨機性混合的隕石和被彈出岩石。
  • 邊緣和周圍平原的岩層似乎是以相反的順序被沉積在下面的岩層中,表明最頂層的材料首先從坑洞緣中拋出,然後是岩石從下層。
  • 在坑洞附近沒有任何天然存在的火山岩。

時間的考證

並不是所有的觀眾都被說服。特別是當巴林傑論文引用且批評了吉尤柏特 (這無疑加深了被接受的難度). 許多吉尤柏特的同事和朋友們表面上拒絕巴林傑的證據, 但私底下承認他是對的. 就這樣, 巴林傑的論點受到懷疑,由於當時有學者群不願意考慮隕石在陸地地質學中的作用。他堅持並試圖通過找到隕石的殘餘來加強他的理論。在發現時,周圍的平原覆蓋著約30噸的大型氧化鐵隕石碎片。這使得Barringer相信大部分的衝擊體仍然可以在坑洞底下被找到。可惜當時的影響物理學知之甚少,Barringer不知道大部分的隕石在影響下蒸發了。他花了27年的時間試圖找到一大筆流星鐵,鑽通了419米(1,375英尺)的深度,但沒有發現重大的殘餘。 在科學辯論繼續進行的同時,在坑洞的採礦任務也不順利。當鑽機在坑洞底下方遇到流沙時,早期隕石鑽探的嘗試失敗了。在南邊進行的重新鑽探企圖,費用巨大,也被證明是無效的。

54年過去後才真正證明了巴林傑是對的。在1963年,尤金·肖梅克(Eugene Shoemaker)發表了他的突破性的文章,分析了巴林傑坑洞與內華達核爆炸造成的坑洞之間的相似之處。他仔細地繪製了下層岩石的層序,以及那些岩石以相反的順序沉積的那層岩層,他在幾乎所有方面證明了核坑洞和巴林傑坑洞的結構相似。他的文章提出了有爭議的爭論,最終說服了最後的懷疑者。在假設被接受為科學理論之前,必須對其進行挑戰,測試和重新測試。衝擊理論才被科學界完全接受。

隕石坑的發現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Barringer隕石坑和其他影響地點的持續研究不僅教導我們關於自己的世界,還有其從太陽系誕生的歷史。用Gene Shoemaker的話來說, “實心物質的影響是地球行星發生的所有過程中最根本的事件。較小物體的碰撞是地球行星出生的過程。" 我們也可以由巴林傑以局外人的姿態挑戰吉尤伯特的錯誤論點意識到: 在科學的領域裡, 只要你有辦法證明是對的, 是不是圈內人都沒關係. 

去隕石坑一探究竟: 往隕石坑的路上是一望無際的平地, 但快到時開始有些坡度... 那就是隕石坑部分的邊緣了. 

感受衝擊力!! - 隕石坑觀光入口處

停車場 

中心入口

門票: 因為是私人擁有, 成人門票當時是 $18. (若覺得不便宜, 想想用這價格看世界級的自然遺跡應該會比較平衡了吧?) (遊客中心內部有一間 Subway 可以買午餐, 門票有附一張贈送餅乾的coupon.) 

室內室外都有一些展品.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youtube上這個很快的帶過隕石坑遊客中心內外展覽內容的短片一覽: (提示: 短片非本人拍攝, 音樂有點霹靂~ 請調整好音量再看) (0:11 可以看到NASA的阿波羅太空艙) 

展覽內容: 什麼是隕石? (煞風景破夢時間: 所謂流星其實也不過是彗星塵在靠近大氣層時燃燒的樣貌....) (所以流星=燒起來的太空塵埃) XDDDDDDDDDDD (不要再傻傻地對著太空塵埃許願啦...!!) 

登~登~登.........!! 超 - 大 - 的 - 隕 - 石 - 坑 ...啊 ! ! ! (用免費的望遠鏡觀看可以看到下面, 當初巴林傑和後來其他做礦石研究的學者們(比如NASA)的基地...) (起源建議先從展覽看起) 

 

用pano也拍不太出它的震撼度啊!!

隨便看到觀景圍欄邊緣之隕石活動殘餘之蛛絲馬跡: .... 高溫的灼燒 (?? 

那天因為風超大, 為了旅客安全, 走隕石坑環緣的路線並沒有開放... (雖然說每天都有, 但還是要看天氣狀況而定) 所以無法提供第一手經驗資訊 :(  我們只能登高望遠... 不管是走到最下面(靠近坑)的觀景平台區, 或是到高處俯瞰, 都深深感受到渺小........... (說著說著覺得自己瞬間縮小了起來) 展覽路線中最特殊, 讓我們停留最久的是一台模擬隕石直徑, 大小, 重量, 衝擊地球的 (海面或地面) "遊戲" --- 給參觀者親自操作隕石變數, 了解隕石在什麼情況下會完全毀滅地球... (邪惡又暴力的我們玩了好幾個完全毀滅地球的結果...(把隕石設定調得又大又重) 老公還帶壞一旁美國小男孩們, 慫恿他們後來也猛摧殘地球 XDDDDDDDDD) 玩得時候當然也了解了不少, 覺得能存活下來真是太好了..... (謝天謝地) 

 

連結: 

Meteor Crater  景點官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s. Sleepy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